TAE History

在2006年2月12日 Eugene市的十幾位台灣同鄉參加了一場有關台灣的演講會, 原本互不相識的這幾位同鄉們後來卻成了即將誕生的[雨津台灣同鄉會]核心成員...

Eugene市每年2月中旬所舉行的Asian Celebration已有二十幾年歷史 有日.韓.菲.印尼.印度等國參加,但多年來卻不曾見台灣的參與。

同鄉們皆認為台灣也應該利用此機會積極向本地居民介紹咱們的傳統文化,在此共識之下 3.4月份同鄉們再度聚會時 便展開組織章程等事宜商討。

終於 在4月9日成立了台灣同鄉會 並公推施顯銓為會長 當時的英文名稱訂為 [Willamette Valley Taiwanese Association] ,不久改稱為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Eugene, Oregon] 。

5月中台灣的新桃園掌中劇團前來Eugene表演布袋戲,其場地及晚餐皆由剛成立的同鄉會安排,這是同鄉會對外活動的首次經驗。

其間 經姚靜玲的聯繫,本地報社The Register-Guard為其掌中戲演出刊登了大幅報導及相片,可說是台灣民俗文化在當地的一大嶄露。

6月的potluck會中改選,黃素瓊成為首任會長 副會長施顯銓 周立善負責聯誼活動 林慧蘋擔任文書及總務,並請姚靜玲掌管財務和公關。

由於當時僅靠大家的熱忱而成立了同鄉會,在毫無基金的支援下,所收的會費難免偏高。 該年會員們同意每人每年30美元,同鄉們都相當支持並慷慨解囊,

共有16人繳了第一年的會費,會員名單也由姚靜玲及黃亮瑄統合整理歸檔。 此後 在活動組長帶領下 同鄉們每月聚會一次,參加的人數(含家屬及客人)約在35人上下.

經過多次討論,會員決定在下年度的Asian Celebration以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Eugene, Oregon] 名義申請一個攤位展示台灣文宣資料,同時亦籌備代表台灣文化的歌舞節目。

11月開始每周末同鄉們忙於排舞練唱,並收集整理可供會場銷售的手工藝品等等。當時 大家都依各自能力範圍踴躍志願參與,會員人數雖少卻不乏這麼一羣"身兼數職"又唱又跳又顧攤的熱心同鄉們!

在2007年2月17日的Asian Celebration中,同鄉會首次擺設攤位,並有山地舞、彩帶舞、台灣歌曲合唱 男聲二重唱、中文班小學生台灣童謠齊唱等演出。另外,還有台灣美食烹飪示範節目,可謂多彩多姿。

相較其它擁有上百會員的團隊台灣熱情的攤位和精彩的演出毫無遜色! 在眾同鄉們的努力下終於同鄉會圓滿達成了我們的目標。 不僅在Asian Celebration上綻放了台灣的光芒,亦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咱們台灣 ! Yes, we did it !!